周星驰喜剧中的悲剧

时间:2014-03-17  发布人:SHX  浏览次数:2396  评论:0

从大话西游到西游降魔篇,周星驰完成了一代喜剧之王的传奇人生,但却很少有人体会到这位喜剧之王其实更加的是悲剧之王。

 

周星驰最推崇的喜剧大师卓别林。在他晚年的作品 舞台春秋 中饰演一个过气的喜剧演员,电影中的他经常做同样一个噩梦,在舞台上卖力表演半天之后,却发现观众席上空空荡荡,一个人都没有。在没有一个画面,比它更能表现出,一个伟大喜剧演员内心的恐惧和孤独。喜剧演员把一切精力和智慧都放在乐创作上,而他们自己的人生,却往往是苍白无趣的。他们竭尽全力逗人发笑,却很可能因为喜剧失败而被观众抛弃。

 

伟大的默片,喜剧明星巴斯特·基顿。为了让自己的表演,富于激情而大量饮酒,最后因染上严重的酒瘾,而被电影公司解约。所有我们常常看到,一般的喜剧演员逗人笑,而伟大的喜剧演员的作品中却往往隐藏着悲凉。即使在外人眼中,他们功成名就财富傲,这种悲凉感依旧挥之不去。

二十年前的大话西游中孙悟空是周星驰的形象折射,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在人世间挣扎的至尊宝;

 

二二十年后的 西游降魔篇 中 不再出演的周星驰 实际上站在了唐僧的位置上,已经是一付悲天悯人的心肠;

两部影片的结尾几乎同出一辙,但却已物是人非。


周星驰的 西游降魔篇 获得超十亿票房 他在接受采访时却这样说:

“但是我现在这样子 你看 还有机会吗? 假如我可以再重来的话,我就不要那么忙了。”

 

很多人不理解,一个成功者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。

正像喜剧之王的青年时代,没有多少人理解他的才华与热诚。周星驰与他的偶像卓别林有着惊人的相似,两人拍摄的都是喜剧中的悲剧。卓别林拍摄过 大独裁者;周星驰也为他的电影,付出过沉重代价。最重要的是,两人所扮演的都是底层的小人物,善良单纯,面对世界的凉薄和伤害,从没有变的玩世不恭,而是依旧真诚。

返回

上一篇:批量上传图片的FLASH网页插件下一篇:XML数据的flash图片查看器网页插件

我要评论

    loading
 

关闭

loading

回顶部